身為土生土長的廣州人,卻還有很多廣州本地的博物館或者有教育意義的人文景點還沒帶娃去看過,其中之一便是黃埔軍校。
本月秋高氣爽適合戶外的幾天,我們選擇了長洲島作為大戶外的地點,順便打卡一下黃埔軍校。沒想到原本覺得簡簡單單的一個小景點,居然需要花費整整兩個周六的大半天(還沒看完),建議大家如果帶著更大的孩子深度遊的話,可以盡量安排兩個完整天。

參觀預約與交通服務指南
(一)預約方式
個人預約:觀眾可持身份證等有效證件在服務台排隊免費領票參觀,也可通過微信公眾號“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進行預約。
團體預約:團體參觀需提前3-5個工作日電話預約(020-82205509),並提供單位名稱、人數及活動內容。
(二)開放時間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9:00-16:00,周一閉館(國家法定節假日除外)。
(三)交通指南
地鐵:乘坐地鐵4號線至“黃村站”,轉公交至“黃埔軍校站”。
公交:乘坐公交776、777等線路至“黃埔軍校站”。
自駕:紀念館附近設有停車場,導航搜索“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停車場”即可。
(四)溫馨提示
紀念館對公眾免費開放,每日上午10:00、11:00;下午2:00、3:00,安排4場免費講解。
參觀時請文明參觀,禁止吸煙、亂扔垃圾。
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遊玩行程
第一天:

地鐵七號線長洲島站出來,一開始為了要戶外+徒步,所以選擇了右轉上山坡的路線。這個路線會先經過修船學校,然後經過北伐紀念碑,終點是江邊的東征烈士墓園。
因為江邊的路還沒修好,所以從地圖上看東征烈士墓園可以通到黃埔軍校本校,其實是無法過去的,要原路回到快到地鐵站的附近,才有一條村路過去。
第二天:
如果選擇從長洲島站出站後左拐的路線的話,隨著客流步行2-3公裏便可以到達黃埔軍校本校舊址了。
這個路線會先經過金花廟,然後經過白鶴崗炮台,然後到達黃埔軍校外的一條不短的小吃和文創用品街。進入軍校舊址以後,除了本校的主樓,還有周恩來紀念館可以看看。
回程不想走回頭路的話,可以從舊址裏面的黃埔軍校碼頭,購票搭乘水上巴士,10分鍾就能到江對岸的魚珠碼頭。
本人對這次的路線安排還是比較滿意的,既輕松隨意又能一舉多得。
帶著年齡不太大的孩子出遊,尤其是目標是這類人文類的景點,必然需要結合戶外活動或者民俗采風去安排,才不會顯得枯燥單調。
下面來分享一下我們這兩天的收獲吧!
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景點
北伐紀念碑

地鐵站出來右轉這一側的山路比較陡峭,一直到修船學校這一段都比較適合徒步。走了1-2公裏以後,就能到達北伐紀念碑,估計其所在應該是長洲島海拔最高的一個點。
去過黃埔軍校舊址那一側,才知道這一側算是比較冷清的,商業化的參觀和文創用品店可以說幾乎沒有。沿路上除了修船學校的宿舍、軍區的宿舍以外,基本上都是舊民居。
因為大部分建築物基本上都是架在小山包上面,地勢錯落有致,天氣好,陽光充足,江風習習,逛起來甚至有種在逛香港南丫島的感覺。

走到小山坡上,樹木相對密集了一點,樹叢掩映中,能看到北伐紀念碑。
一條很長的樓梯上去,邊上還有一位當地的大叔負責看守。紀念碑上刻有當時黃埔軍校師生北伐犧牲的名單。
東征烈士墓園
繼續沿著唯一的山路往前走,就能走到江邊。
江邊可以看到右側有一個比較大的修船的船塢,還有修船學校的一些設備設施,左側大部分是漁船和水警用船停靠在這邊。

這裏因為基本上是掘頭路了,而且景點是一個墓園,所以可能沒什麼遊客專門會過來這邊。江邊看到不少釣魚的人,還有修船學校的船塢的職工在這邊的小攤吃午飯。
看到有小貓一邊曬太陽,一邊圍著釣魚的人的戰利品蠢蠢欲動。
江邊便是東征烈士墓園的入口。墓園內部其實非常大,像一個小公園一樣。進場免費預約,門口有看守的保安需要查驗二維碼。
後面參觀白鶴崗炮台和黃埔軍校本校,也是一樣的預約方式,這個二維碼和黃埔軍校本校是通用。但是估計單個日常時段都逛不完。

墓園裏面的建築物比較簡單,就是一個小館,講述黃埔軍校師生兩次東征的故事。以前學過近代史,不過這一段我也基本沒啥印象了,跟著孩子重新學習了一遍。
說是墓園,其實也是紀念性質的,並不是烈士安葬的原址。
據了解,一開始由於長洲島上就只有黃埔軍校,幾乎整個島都是軍校的訓練基地或者後勤服務場所。因此這些墓葬是比較分散地分布在島上的。
後來因為方便維護或者保護性開發需要,才把這些墓碑都集中到這個位置,簡稱供人參觀和緬懷的墓園。

在東征墓園這邊的紀念館展覽廳門口拿到的這個導覽折頁,設計得比較精致,有紀念意義。
封面就是黃埔軍校本校舊址的校門——標志性的“陸軍軍官學校”門牌。
後面去參觀黃埔軍校本部,居然都沒有分發類似的折頁或者介紹了,找遍整個客服中心只能看到一個粗制濫造毫無意義的AI講解掃碼單子。
雖說那個單子後面還有給孩子集章的位置(也是我們後來在展廳裏面看到孩子們蓋章才發現的),但是整個集章動線也設計得非常莫名其妙,四五個章沒有根據內容分布在整個園區內,而是相當敷衍地堆在一起。
白鶴崗炮台
第一次逛完北伐紀念碑和東正烈士墓園以後,竟然發現時間已過去大半天了。
而且當時由於修路原因,從東征紀念墓園沒有辦法沿著江邊走到黃埔軍校本校,加上孩子也累了,只能把剩下的景點安排到下一次。

下一次,我們出了地鐵站以後,果斷跟著人流、如約巴士和摩的左拐。從地鐵站走到黃埔軍校本校正門,也有個兩三公裏,如果不想走路的話,也可以坐如約巴士。
長洲島雖然交通不是太方便,但是外地的遊客還是很多的。
據說黃埔軍校本校是全國唯一一個專門紀念黃埔軍校的景點。後續參觀後才知道,黃埔軍校在這邊辦校以後,曾整體遷往成都;後續又在南京等地開設了分校,1945年二戰結束日本投降協議簽署地就是黃埔軍校南京分校的禮堂。
地鐵站出來走沒多久,經過一些村屋改造的各色餐廳以後,就能看到金花廟和白鶴崗炮台。
走上這個炮台,才發現這也算是規模比較大的一個炮台了,有三個大型的炮台和很大的防空設施。其中一個炮台上還放了一門炮,還設有台階,供遊客參觀。
大炮和炮台上的軌道都鏽跡斑斑,不知道是模型還是當年遺留下來的。
看介紹其實長洲島當時的炮台也有好幾個,在鴉片戰爭時期就曾經和江對岸的魚珠、東圃一代的山崗上的炮台組成了珠江進海口的防禦陣線。
如果不是特別不能步行,推薦這兩公裏的路盡可能讓孩子自己走走,不然會錯過參觀炮台。
黃埔軍校前面,沒想到設置了這麼長的一條文創用品街和小吃街,走半天都還沒走到軍校舊址的正門。沿途應該還開發了一個類似小劇場的景點,看到一些紅色話劇的宣傳。
小吃街裏面,我們只嘗了一家其他地方沒見過的豆漿雪糕。坦白說,個人非常不喜歡這種商業化的設施,尤其是黃埔軍校本來就是屬於需要比較肅穆的景點。

走到這個標志性的建築物-黃埔軍校舊址本校門牌“陸軍軍官學校”以後,可以看到在這個正門有非常多類似外地旅行團的遊客在集合和拍照,也有非常多的私人講解員在拉客。
大門旁邊的服務中心有領取宣傳單張,和租借講解儀器的地方。
從門口的導覽圖可以看到,參觀動線可以先看一層的四個展廳,然後到二樓看看各個模擬過去的陳列的課室、餐廳和宿舍。
值得一提的是二樓角落有一處放映廳,播放央視針對黃埔軍校曆史做的一期紀錄片,采訪了很多軍校畢業生和他們的後裔。大人和小孩也可以在這裏稍事修整。
展廳裏面有一處挺有意思的,介紹的是黃埔軍校作為“陸軍軍官學校”的入學考試題目,以及上學所學的科目。居然還要考數學和申論!
和我之間設想的不一樣,原來黃埔軍校的課程是一期一期的類似於特訓班的課程,而並非像傳統的學校一樣是按照學年或者學期開設的。
也是因為這種組織模式,所以曾在這裏培訓過的陸軍軍官人數非常多。
從展廳內的名單上,大家可以看到非常多來自全國各地的耳熟能詳的來自國共兩黨的高級軍官的名字。沒想到他們都在這個地方學習過。
後來,他們在抗日戰爭和後續的解放戰爭中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二樓有非常多間仿造當年的陳設的陳列室,有課室、自習室、餐廳、宿舍等,據說如果考進這個學校,學習期間是夥食全包的(但是因為國家很窮,也吃不上什麼東西)。
建議鼻炎患者就不要進入這些陳列室了,光在走廊就瘋狂打噴嚏了,看來都是貨真價實的老物件。
在烏泱泱的外地遊客堆裏,我們好不容易把一樓的展廳和二樓的陳列室全部參觀完,然後我們還在二樓的紀錄片放映室看了一會兒記錄片。
孩子印象最深刻的,似乎還是每一件陳列室的牆上都掛著的三個黑白畫像。參觀完以後,還不忘問我那是誰。後面查了一下,應該是孫中山,蔣介石和孔祥熙。(這個三人組掛在一起是比較搞笑的感覺)
從展覽廳出來,還可以逛逛戶外園區。這裏還有周總理紀念碑和孫中山故居,時間充裕或者還有精力的話,都可以好好參觀一下。

黃埔軍校舊址最為核心的景點,就是這個校本部。我們前後總共花了兩三個小時去參觀,但還有意猶未盡之處。
建議如果帶著大一點的孩子,或者孩子有耐心的話,可以慢慢看,預留更充足的時間。
屬於老廣的“天星小輪”:穗水巴
參觀結束後,我們發現園區內的孫總理宿舍旁邊,有一個很小的門面,長得像某個紀念建築。
走進去一看,居然是一個真的碼頭。
剛好10分鍾後下一班船出發,來得早不如來得巧,我們決定從這裏乘船離開長洲島。

購票需要出示身份證實名制購票。我們這次搭乘的是黃埔軍校紀念號,船票比較貴,大人10塊,孩子半價。娃沒帶身份證,可以在購票機上輸入。
上船以後,發現一樓比較寬敞,有桌椅,人少,觀景比較方便。聽家裏老人說,應該還有比較廉價的供平時島上的居民通勤往返的水巴,單程船票也就一兩塊錢,但是就沒有桌子這些設施。
雖然船上只有短短10分鍾不到,但是風景非常不錯。孩子能認出江對岸的建築物,江水上漂流的各色垃圾(礦泉水瓶、白色泡沫箱等),還偶遇了漁船,撈垃圾的船。
之前去香港玩的時候,攻略都提到一定要坐天星小輪。我猜想,反而廣州本地的小輪,卻有很多人沒有搭乘過。
其實早在前年和去年,廣州已經有很多公交線路進行了優化,連水巴線路也有不少停運了,相信這些水巴早晚也終會成為時代的眼淚。
魚珠碼頭出來,由於修路,到魚珠地鐵站還有一定的距離。
從10點多出門到下午的4點,大半天下來,沒想到已經這麼累了!走去地鐵站這短短不到一公裏路,我和孩子都有點走不動了。
我們身為學過一些近代史的大人,也未必知道這所學校的學生參加北伐和東征的事跡,更不一定知道這所中國最早的現代軍事學校為國家培訓的這些軍事人才在後續的曆次戰爭中發揮了如此重要的作用。
也許可以等以後有機會再來一次,期間大人和小孩也可以准備多一些基礎知識。
希望長洲島西北側江邊的路盡快修通,可以直接從校本部走到東征紀念墓園,這樣就可以不走回頭路繞一個大圈了。
